首頁 » 望春風專欄 » 林增鑫專欄 » 《林增鑫專欄》關於「灶」的聯想

《林增鑫專欄》關於「灶」的聯想

by 鐘 秋玉
發布日期: 更新日期
Img 6883

 

《林增鑫專欄》關於「灶」的聯想

清晨跑步,在跑道上偶然聽見兩名慢走的老嫗以純正台語在交談,「我以後再也不管他們那一口灶的代誌了…」,內容似乎是有關婆媳問題的抱怨,讓我不禁聯想起關於「灶」的一些回憶。

●其一

灶,根據《國語辭典》記載,乃是「以磚土或石塊砌成,用來生火烹飪的設備」。當今台灣,在鄉下三合院應該還看得到,但都市一點的地方恐怕已經絕跡了,遑論用來炊煮?

古早農業社會,從事農務需要群策群力,多子多孫、多代同堂的家庭結構實屬必要。民以食為天,故台語以「一口灶」代表一家戶,其來有自,取其全家共食之意也。直到下一代要分家,再由「一口灶」分為「X口灶」,兄弟們各吃各的,從此「一人一家代,公媽隨人拜」了。

●其二

台語的廚房叫「灶腳」,依據傳統習俗,必須在牆上角落供奉「灶神爺」,或稱「灶君」。據說祂是天庭派來監看老百姓,即「烏肚蟲」有沒有做壞事的神祇。家長經常會告誡小孩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千萬不能為非作歹,不然祂會一一向上舉報,老天爺降下災厄來就不好了!

每到年底,家家戶戶會以豐盛祭品恭送灶神返回天上,目的就是祈求祂述職時能夠美言一番。到了新正初四,還須拜以佳饌,迎接灶君下凡,回到人間繼續執行「臥底」任務。當然,所有供品終究還是祭了人們的五臟廟。

●其三

在男尊女卑的舊時代,「君子遠庖廚」似屬必然,灶腳是專屬女人的神聖場域。大灶上通常配置一口大鼎,燒以木柴為燃料。煮食三餐時,滿室生煙,負責煽風點火的小毛頭,時常一臉的烏漆墨黑;而廚娘們則揮汗如雨,為了填飽一家老小的腹肚而忙裡忙外。

每到年節前夕,灶腳內外更是忙得不可開交,烹煮三牲及炊粿、綁粽等例行炊事,也就成為每個家庭過年過節的尋常風景。

●其四

在我記憶深處,長存外婆(阿嬤)在灶腳忙碌的傴僂身影。她老人家是童養媳出身,自小就包辦大大小小的家務事,不僅練就一身好廚藝,所炊出來的甜粿、鹹甜粿、發粿等,無不好吃極了,分送「親戚五十」時,每每迎來高度讚賞,可說是「頂港有名聲,下港尚出名」!

彼時沒有鬧鐘或計時器,阿嬤會在灶頭點一柱香,用以計時。每種年糕都有特定的炊煮時間,當預計的幾柱香燒完時,蒸籠一掀開,灶腳裡熱氣蒸騰、香味撲鼻的景象,仍然清晰如昨,猶在眼前!

阿嬤一生和善,待人如親,灶腳不時都會有三姑六婆來訪,她總是一邊洗菜或洗碗,一邊耐心聽著冗長的嘮叨訴苦,雖然多半是翻來覆去的婆媳、妯娌互控案情,但每當她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,阿嬤在溫言相勸之餘,還會遞上一碗熱騰騰的地瓜稀飯,溫熱她們憂愁、多怨的心靈。她在我心目中是最稱職的心理諮商師,沒有之一。

我突然想起蕭煌奇唱的歌「阿嬤你今嘛在叨位?阮在叫你你甘有聽到?」,眼眶裡幾滴老淚,竟不爭氣的流淌下來…

●其五

與「灶」有關的台語俗諺還真不少,想得到的就有:

1、「橫柴舉入灶」:早年沒有瓦斯爐,人們烹調要在灶中生火,由於灶門小而內爐大,放柴入灶必須直直進去,橫放肯定進不了灶。因此,這句俗諺就用來形容「明知不可行,卻執意蠻幹」,或是「番番」、「強辭奪理」等情境,望文生義,人人皆懂,精妙至極!

2、「倖豬夯灶,倖囝不孝」:「倖」是寵倖、溺愛的意思。若豬圈沒關好,放任豬仔自由進出,可能連灶都會被牠頂翻了;同理,小孩子如果太寵愛,就會不懂得孝敬父母。用來比喻子女要適度管教,真是太有道理了!

3、「人情世事陪到到,無鼎閣無灶」:意思是人情世故若要樣樣奉陪,還想應對得十分體面,最後弄得沒鍋又沒灶,就會得不償失,後悔莫及;勸導世人交際應酬要量力而為,適可而止就好,沒必要「打腫臉充胖子」,好貼切的勸世良言啊!

這些台語俗諺,既生動有趣,又有教化作用,句句都是前人先賢的智慧結晶,如果後人都能好好汲取教誨,說不定社會亂象會減少許多?

(圖片來源:國家文化資料庫)

您可能感興趣

發表留言 Leave a Comment

望春風電子報 Spring Breeze News 為提供最佳的閱讀服務,採用網站分析技術,以持續優化用戶體驗。 請點選「接受」表示您同意該網站的隱私權聲明政策。 接受